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观点 > 知观2020

便秘的基本常识及解决便秘的方法

时间:2022-01-09 23:27:48  来源:  作者:
多数健康人每日排便1次,但可以隔日或2〜3天排便1次也属正常。每天大便1〜2次的人数较少,一般都是1周3次以上,尤以2天1次以上的人比较多。正常人在平均2周左右的时间内每天大便,然后1~2天不排便,形成一个排便周期,但每个人的周期不尽相同,这是随着每一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而变化的。

如果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排便很畅,没有什么困难,都属于正常的。如果因为某种原因,粪便在肠道内滞留时间过长,粪便内所含的水分被过度吸收,以致粪便过于干燥、坚硬,排出困难,正常排便规律打乱,2〜3天甚至更长时间才排便1次,严重者排出的粪便性状像羊屎或兔屎样,呈球状,就称为便秘。

对于单纯性便秘而言,当出现轻症便秘或短时间内发生便秘时,一般没有明显的全身不适,只是在排便时费力、难排,所以很容易被忽略或不在意。然而,往往就因为经常对轻症便秘的不在意,便秘会不知不觉地逐渐加重,甚至发展成慢性便秘或顽固性便秘。久而久之,则由于粪块在结肠或直肠内滞留,而引起神经反射性全身症状,如头痛、头昏、食欲不振、腹胀不舒、口苦、口臭、精神萎靡、全身乏力、睡眠不安或失眠等。

习惯用泻药通便或灌肠通便的患者因胃肠功能紊乱而出现上腹胀饱不适、嗳气、恶心、呕吐、肠鸣、多屁等消化不良症状,甚至可因长期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而出现轻度贫血和营养不良。如果粪便过于干燥而坚硬,一方面由于粪块停滞在直肠内过久,可形成粪嵌塞,直肠黏膜受压、受刺激而产生炎症,会发生少量黏液便,甚至发生里急后重症状;另一方面还可以引起排便时肛门疼痛,甚至引起肛裂、痨疮、脱肛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 成人便秘
  • 便秘的危险因素并发症和预防
  • causes便秘的成因 梅奥诊所
  • Symptoms便秘的症状 梅奥诊所
    • 无相关信息